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合作办学管理处!今天是

附校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附校新闻

相约课堂 携手成长 ——记杭师大附属学校2022“浙里好课堂”(小学语文)展示活动

来源 : 马丽娜     作者 : 马丽娜     时间 : 2022-11-23

一、活动介绍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202211月11日,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小学语文教师代表怀揣着对语文教学的殷殷期待,在这金秋硕果的季节里,相约杭师大附属文正小学,举行杭师大附属学校2022“浙里好课堂”小语教学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指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

引领本次活动研讨的专家有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联盟会长张化万;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合作处办公室主任潘晓英;浙江省著名特级教师,杭州市新世纪实验学校校长虞大明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王红军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临平区名师、名校长,杭师大附属文正小学校长沈慧丽;杭州市c类人才,上城区首届特级教师,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副校长周红娟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合作处拓展部马丽娜以及两位优秀青年教师梅明娟、施蕉蕉。

上午在杭师大附属东城实验学校周红娟副校长的主持下,首先由杭师大附属文正小学的沈慧丽校长代表东道主欢迎辞后,接着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合作处办公室潘晓英主任代表杭师大教育合作处讲解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潘主任聚焦新课标背景,强调课堂教学改革必然呼唤教师对课堂生成的关注,指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是教学的应然趋势。

主持人

主持人(东城实验学校副校长 周红娟)

沈校长

文正小学 沈慧丽校长致欢迎辞

潘

杭师大教育合作处办公室主任 潘晓英讲话


二、走进课堂

《雾在哪里》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文正小学 梅明娟老师

课1

 

梅老师聚焦语用,借助联系生活、字源微课等方法引导学生体会识字写字的快乐。给予空间,让孩子们充分地朗读课文,结合不同的情境读好雾孩子说话时的语气,体会雾孩子淘气的形象。在感知、欣赏、比较文段结构特点和语言特点后,借助已学的语言素材和生活经验发挥想象,仿照课文说一说雾孩子来的时候景色发生的变化。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由扶到放,老师充分引导孩子感知生活,发展联想和想象,激发创造潜能丰富语言经验。

《盘古开天地》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 施蕉蕉老师

课3

        

施老师在大单元教学理念的引领下,依据语文“三学”教学模式,“预学”部分先学后教,引导学生借助课文插图,用关键词提取重点信息概括等阅读策略,简要讲述故事的主要内容。“研学”部分顺学而导,聚焦核心任务“找神奇、说神奇、悟神奇”,小组合作探究,体会了神话的神奇,神话人物的伟大,激发阅读神话故事的兴趣。“拓学”部分,引向读单元神话、中外神话,将课内所学的阅读方法、阅读经验引向了课外阅读。



   三、教学沙龙

沙龙

                                                                  

主持人点评

两位授课老师与专家们一同入座,开启教学沙龙。沙龙在特级教师王红军老师的主持下热烈进行。

学起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本环节中,两位授课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启发做了简单分享,专家老师也针对这两堂指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进行了细致点评。会场气氛活跃,参与听课的教师代表畅所欲言,既肯定了授课老师亮点,又诚恳地提出了商榷之处。沈慧丽校长和周红娟校长分别从教学设计意图、教学流程中师生互动的表现对两位授课老师的课进行了热情的点评。张化万老师指出,青年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对自己的课有反思,这就意味着这位青年教师正在不断变优秀。新课程标准指向核心素养,一线教师正在努力寻求“大概念、大单元、学习任务群等”这些关键信息与自己的教育教学融合的路径,让自己的教学更高效,两位执教研讨课的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讨案例。特级教师王红军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语言是通往心灵的桥梁。”美的语言带给人美的享受。两位青年教师都能够从儿童的立场出发,在富有情趣的真实情境中引领学生学习、品味童话故事和神话故事,创设高质量的学习过程,值得点赞。

  “教学沙龙”接近尾声,但现场大屏幕滚动的教研评论区和线下网络评论区观课教师们参与讨论的热情不减。


   四、专家示范课

《牛郎织女(二)》

杭州市新世纪实验小学校长 虞大明老师


示范课


示范课1


上课伊始,虞老师结合旧知,引导学生体会民间故事“幻想奇”的特点。在明确本节课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虞老师利用“画连环画”的主题情境,激发孩子们品读情节的兴趣。通过概括小标题,筛选重点情节,品味“转折多”,尝试“扮角色”等多个环节,一步步渗透讲好民间故事的各种方法。学生们在虞老师的引领下,渐入佳境,课堂中笑声不断,思辩不断。


五、主题报告《新世纪的思辩课堂》

讲座

杭州市新世纪实验小学校长 虞大明

虞大明老师指出,“思辩”由低到高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规范性、艺术性以及修养性。思辩课堂的教学以启发、点拨、激活为主,通过设置高质量的情境任务或问题驱动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要在课堂上给学生质疑的机会,“顿悟”的机会,在“思辩”中夯实独立学习,践行合作学习。虞大明老师的讲座为在座老师指明了更精准的研究方向,认识到课堂上“思辩”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的价值,从而致力于更有效的课堂教学。


结束语

教研之路,奋楫笃行。此次活动带给老师们新的思考和蜕变,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将继续致力于学生长远发展,着力于打造指向核心素养的高品质课堂。


联系电话:

0571-28869345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箱:JYJT@hznu.edu.cn
版权所有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合作办学管理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