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合作办学管理处!今天是

基教资讯

基教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教资讯

浙江教育报:教师发展学校建设需着力推进的三个方面

来源 :      作者 : 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 汪培新     时间 : 2017-05-23

目前,杭州市学军小学已经和省内的3所大学成立了教师发展学校的项目,积极推进教师发展学校的建设。现在看来,要推进教师发展学校建设,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重新定位教师发展学校,给教师发展学校成员以一定的名分。我们认为教师发展学校是一所由相关高校和一线中小学组成的双主体的合作学校,高校和一线中小学是平等的合作关系,双方各自发挥优势,互相补充,实现双赢。而不是纯粹高校给小学或中学授予教师发展学校的牌匾,寻找一个实践基地。如果要授牌,一线中小学和高校必须经过友好协商以后,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由省教育厅授牌。或者由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按一定标准遴选可以和高校组建教师发展学校的一线中小学,然后高校在这些学校里选择协商,确定组建相应的教师发展学校。

二是要有落地的编制和经费保障。面对当前一线中小学教师编制不够的现实,要落实好教师发展学校的工作,切实提高合作质量,保证此项工作的持续性,还需要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进一步深入探讨。比如是否可以考虑给建立教师发展学校的一线中小学增加一定的教师编制,或者给高校和一线中小学预算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双方合作,或者实现双方教师参与对方工作的工作量互认等。

三是定期对教师发展学校进行评估。教师发展学校举办一段时间以后,要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可行性内容,形成运作机制。对于优秀的教师发展学校予以继续推广,对于没有很好绩效的教师发展学校则予以整改,直至取消教师发展学校称号。

总之,建设教师发展学校是当前教育行政部门为了解决教师职前职后培养一体化,加强高校和一线中小学合作共赢而出台的一项政策。为高校和中小学搭建起一座桥,要使这座桥更加通畅,还需要制定双向过桥的交通规则,也就是需要更加落地的配套政策保障。


《浙江教育报》2017年05月10日第3版  版名:前沿观察

联系电话:

0571-28869345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箱:JYJT@hznu.edu.cn
版权所有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合作办学管理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